NEWS最新消息


 2024/02/22
 一堂多元豐富的「地方治理」課程


     一堂多元豐富的「地方治理」課程     
文章作者:黃帥帥/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碩士班二年級
影片作者:李帥帥/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 碩士班二年級
【課程小檔案】
時間:2023年9月6日~2024年1月4日
地點:中興大學社管大樓218教室、綠川
 
           在「地方治理專題」課堂中,我們探討基層公共事務如何透過地方政府、中央政府和民間社會的協作,實現即時且有效的解決方案。課程初始介紹西方各國關於地方治理的基礎理論,並搭配臺灣的實例、導入地方創生的概念,培養我們對地方事務與在地人文、歷史的了解與關懷。
 
         2021年臺中市政府為永續發展河川水環境,與四所大學攜手合作,簽訂「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」合作協議備忘錄(MOU),實踐大學對河川水環境之社會責任,連結區域內公私部門資源及建立協力夥伴關係,帶動民眾參與水環境維護及各河川周邊區域發展。
 
           而中興大學緊鄰「綠川─康河」,因此本課程特別著重於此,以綠川在地歷史脈絡和文化基底為出發點,引領學生深入探索河川沿線與在地社區的社群關係。透過對韌性河川與生態環境、文化流域與地方敘事、河川多元永續與社區包容成長等相關議題的討論,促使學生思考問題的多角度、分析問題的跨域性,最後提出解決方案的專業性,並結合專家演講、分組專題研討等活動,提供學生多元統合性的專業知識。
 
          總體而言,這門課程不僅提供學生對地方治理理論的深入了解,還透過實際場域的應用與實地走讀,這樣的學習體驗使我們更具備面對地方治理挑戰的信心,同時也啟發了我們對於地方社區的責任和參與的重要性。
      

enlightened課堂花絮欣賞:
(音樂取自:Royalty Free Music By 500Audio from https://zh.500audio.com/free-music)